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草莓」是自己種的!(轉貼)

轉貼:「草莓」是自己種的!

~此文與家有成長中孩子的網友共勉~

國中生、小學生,你說他是草莓族…..他們聽不懂也無所謂。
大學生,教授說他們是草莓族….他們不以為意。(隨便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老人怎麼說!)
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最討厭人家說他們是草莓族。(討厭六年級生批評七年級生,倚老賣老的感覺!)


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有草莓族。更正確的說是每一個時代,都有喜歡種草莓的父母。只是二三十年前,「有錢又有閒」種草莓的父母比較少,現在的父母普遍有種草莓的興趣。
星期六,二十年前的學生回來聚首,談到如何帶自己的小孩話題時,一個睿智的學生說到:「我常跟老婆說草莓是自己種的」,我非常認同的回答:「很有概念」。
作為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常有機會在與人互動的時候,被問到:「老師這麼忙,怎麼照顧小孩?」、「怎麼分配時間給小孩?」。我的年紀不小,但孩子很小。所以,常遇到三四十歲的主管,小孩跟小如意是差不多大的,因此也常會有些彼此的育兒經驗分享。
對現代父母來說,因為孩子生的少,沒有太多機會依據「經驗」來修正帶孩子的方法,絕大多數人,是跟孩子一起長大(從零歲父母開始成長)。我必須承認,小如意兩歲以前,我簡直是把她當「寵物」一般的哄著(因為老來得女吧!)。但當我意識到小如意有「學習能力」時,我就開始回想…..我五歲時、七歲時、九歲時….都在做些什麼?爸爸媽媽放手讓我去做什麼?
然後,依據此「標準」~
孩子五歲時,必須要有自我約束控制的能力,爸媽講電話時不管講多久(我常會講一兩個小時),得懂得安靜、不能打斷。得有生活自理能力,必須要會自己洗澡洗頭。
孩子七歲時,必須要知道自己完成功課、處理學校交代的各項事務。(大人不該再幫孩子整裡書包、準備美勞等材料了)、懂得判別「想要與需要」的不同(大人不應該滿足孩子所有想要,而是只提供需要)。得會幫忙洗碗筷、整理衣服被子。
孩子九歲時,必須要懂得什麼時候是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必須要能自己安排一天的時間、發生狀況如何處理跟求救(我常會假日外出上課一整天)。
孩子十歲時(now),必須要會烹飪簡單的食物菜餚(煎蛋、煮水餃、回鍋熱湯熱菜、煎蘿蔔糕..),必須學會照顧自己(自己去診所看病拿藥、去賣場購買家裡需要的食物、去7-11繳各種費用、去郵局寄信領包裹),必須有勇氣挑戰獨力跟著遊學團去她想去的國家。
我想說的是~~讓孩子有機會去「嘗試」我們曾經擁有的童年,放手(加上要求)讓她有機會長成一顆經得起風雨的大樹。我們不應該「剝奪」孩子「成長」的機會。什麼是成長?或許不是第一名、會彈琴畫畫,而是有能力生活自理、有能力面對「課業、才藝表現優異」之外的挑戰。



本篇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cos-topic/article?mid=7405&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