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七里香換盆

這是七里香根部清下來的鹿沼土(含一些些唐山石)
為了那2盆長了粉介殼蟲的杜鵑,決定一鼓作氣順便把這『心酸』了2年的七里香一起換盆。

因為是心血來潮,等工作完成才想到要拍照記錄。

先整棵拔出來,把介質清乾淨,哇~~~「根」白白淨淨十分柔潤多汁 (誤),一如當年剛從樹上剪下來的樣子,非常的健康,連一根枯萎黃褐都看不到。
怎麼辦?要種到哪裡?
瞄見牆角一個漂亮的盆子,就是你了!!!
清乾淨裡面的土,鋪防蟲網,固定,大顆粒摩金石墊底.....
咦,根好長耶,再整個塞進去嗎??
這時,以前看格友剪根的照片出現在我腦海裡,對!!!把根修短!
剪刀拿來剪剪剪,剩三分之一,這樣可以放進盆子了......
等等,好像近盆前要先上鋁線,對,就這樣。......七手八腳忙著把鋁線隨意的纏上去,盡我所能記憶的知識(平常在網路上閱讀的記憶),一邊纏,一邊想,好像要鉤住另外一枝,才有施力點......纏的時候,記得不要壓到出芽點.........
簡單的上了鋁線,扭一扭,彎一彎.....
粗手粗腳的我還是有扭斷一些些,不過,沒關係,反正,練著玩的,長不好,將來喀掉重新塑型。


放進盆子,放了顆粒土,怎麼不穩???
對了對了,印象中,要從底下穿兩條鋁線上來鉤住固定,於是又七手八腳的穿了一條長鋁線從兩個洞口上來,勾來勾去,好像少了些什麼,不過,這樣好像也可以啦。
事後,才想到,應該是兩個洞口各2條才對。
澆了水,放在陰涼的地方,我家找不到「陰」、「涼」,沒關係,幫他打傘擋陽光,電扇放著吹,就很涼嘍~~~

我知道我纏成這樣,阿里不達,醜斃了,諸位玩盆栽的前輩不要見笑,
新手初體驗,自己玩著開心,傷眼了,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