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引發頭痛的食物與藥物記錄

小時候,常常看到阿公、爸爸頭痛,就會吃一包「五分珠」來止痛,
我從十二歲起,也開始了頭痛的病史,當時也只會學爸爸一樣吃「五分珠」、「止痛丹」
後來藥品越來越多樣,普拿疼...及許多不知藥名的止痛藥也吃了多。


孩子還小時,長年的工作壓力,使我頭痛發作頻率越來越高,一週起碼痛三天,
普拿疼越吃越多,一顆...一顆半.....兩顆.....兩顆+熱咖啡.....到無效
後來,吃藥也沒用了,痛不欲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到醫院掛急診,
醫生,隨便你要怎麼做啦....只要能幫我止痛,什麼都好。



就這樣,我晚上到醫院掛急診治頭痛的次數也累積了將近10次....
我知道這是很糟糕的作法,
但是痛到只想死的時候,你不知道,這個世界要去哪裡找可以幫你解決問題的人。


許多的醫學報導(西方醫學自詡科學!..???...)又告訴你,止痛藥不能常吃,他會累積在肝臟,無法代謝,這時我就覺得更無助。
為什麼西方醫學要發明一些藥,立刻幫你止痛,又說這些藥有什麼不良的副作用....
這不是一邊幫你(他賺錢),又一邊在害你....


三年前,我開始研究比較自然的食物療法,以及多運動,
2年前開始接受中醫的價值觀,並開始閱讀相關書籍,有空,就會記錄自己的病史
我會記錄,頭痛之前我吃了哪些東西,因為病從口入,食物中其實隱含了許多「地雷」
以前不懂,所以,不知道「地雷」在哪裡,
將近2年的紀錄,也累積了不少經驗。


最近反覆察看這些資料,發現只要吃了較多「寒涼」性的食物或藥物,隔天就會頭痛,

因為,知道自己體質虛寒,已經很小心避開很多寒涼的食物與藥物了,
所以,還有很多食物和藥物我並沒有紀錄到。



食物:豆腐、豆花(含石膏)、鳳梨、香蕉、柚子、橘子、所有瓜類、黑豆、牛蒡.....
藥物:枳實、石膏、牡丹皮、梔子、知母、大黃、豬苓、澤瀉...


這樣的結論是我反覆的頭痛記錄中,交叉比對找出來的結果,
提供給有頭痛問題的朋友參考。


學中醫的這兩年,我沒有再吃過一粒止痛藥,全憑中醫師幫忙,以及知道哪些中藥可以中和這些寒涼的問題,多次的實驗,也知道頭痛時,自己應該吃些什麼,有時,辨症正確時,吃3克的藥粉,就可以感覺到頭痛減輕,再繼續吃,頭痛就解除了。


希望,有頭痛問題的朋友,能特別注意你吃進肚子裡的東西,要謹記:「病從口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