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人間仙境的主人--dadau--(大同大禮之3)

原始的生活方式    總是特別的吸引著我
常想   離開了文明    離開了科技    舊時代的人如何過生活呢? 

沒有洗衣機    沒有冰箱    沒有電視機      沒有高科技儀器的醫院   沒有生化研究的藥品
人    要如何過得舒適自在

走進達道的家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          是被山風吹得高興舞蹈的花花被單
耶    達道在家耶    來這麼多次    終於遇到他了
達道一個人坐在木椅上     眺望著眼前的山谷    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
看我們來    呵呵的笑     一面把捲著的褲管放下    一面跟我們打招呼
你看他的衣著    跟我的阿公那一代很相似    都有著日本教育下的氣質
老人家身子還很硬朗     知道我們是胖胖的朋友    一下子又更親切了

達道說著不是很流利帶有原住民腔(或是日本腔)的國語    很努力的跟我們交談
達道很自豪的說    他不抽菸    不喝酒     為了健康   每晚睡前一小杯保利達B讓血液更暢通
有客人時    他跟女兒  koiko(f秋菊)可以幫來住宿的客人準備八道菜
住宿含晚餐+早餐    一個人900元    (好便宜喔)

又說著他的祖先     以前住在內太魯閣    因為跟日本人打仗打輸了
日本人為了管理方便    強迫族人遷到大同大禮
民國68年   國民政府要他們全部搬到山下的富世村
他想念山上    所以總是回到山上來住      他的太太生病無法上山  .....  

他是部落的頭目    每年的豐年祭    他總要主持祭典
每個星期六    他要下山     以便星期日上教堂做禮拜     星期一再上山
除非有人來住民宿    他才會留在山上渡週末   (難怪我週末上山都遇不到他)
他帶我們到屋裡參觀     又展示貼在牆上的照片   與衛星地圖 

達道說     他在他的立霧山    民宿周圍     種了棵的山櫻花   20棵的八重櫻
明年二月    他還要去買100棵八重櫻來種
想到明年春天滿山的櫻花盛開     我就好期待 
達道一個人洗全部的被單     光是晾曬在外面的就有將近10床
已經沒有地方曬了    要等這一批晒乾才能再洗其他的被單

這讓我很驚訝      以前總認為山上的民宿    應該被子都是發霉味吧
沒想到    達道這麼愛乾淨     還這麼勤勞


一個很開朗的老人    81歲了    依然生活得這麼活活潑潑
每天工作之餘     坐在木椅上看山看雲     讀著大自然給的訊息
下次上山     我要問達道   坐在椅子上     都想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