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111127__雪山17小時腳力大考驗


第一天 花蓮*武陵遊憩區*雪山登山口(0K)*七卡山莊(1.9K)
第二天 七卡山莊(1.9K)*雪山東峰(5K)*三六九山莊(7.1K)*黑森林(7.8K)*圈谷底部(9.8K)*
                    雪山主峰(10.9K)*原路返回三六九山莊(7.1K)*雪山東峰(5K)*七卡山莊(1.9K) 

 第三天 七卡山莊(1.9K)*雪山登山口(0K)*搭車賦歸

11/26與健行會一起上雪山     行程三天兩夜     我對雪山認識不多    但充滿了期待
以前陪著女兒上成長班    彭老師曾經提過他上雪山     那時我就很嚮往
嚮往   白木林    黑森林    美麗的巒大花楸
前幾年    公視  一部偶像劇  「聖稜的星光」  

讓許久不看電視的我   每晚10點準時守著電視 
嚮往台灣高山的美景    嚮往也能在聖稜黑森林中漫步

行前    我忙著準備裝備    卻依然找不出時間研究行程
於是     只能盡量的把自己該準備的都準備好    行程就跟著大家走

第一天      輕輕鬆鬆的花不到一個小時就從登山口走到七卡山莊   海拔2463m
第二天     四點起床    4:45帶著頭燈摸黑上路     我完全不知道今天會有多辛苦
開開心心的一步一步走    走到天亮   終於可以看到風景了    

今天天氣不佳    還好沒有大風大雨         綿綿細雨    還是霧雨    我也分不清了

哭坡   這兩個字看起來挺嚇人的    一看就知道走起來應該會非常累    累到你想哭
實際走起來卻還好    沒有想像中的辛苦   


雲霧總在身邊瀰漫     山稜線上的一棵樹      讓霧雨襯得更加清晰   又有靈氣 

哭坡

途中順便經過雪山東峰  標高 3201m    輕輕鬆鬆的完成百岳之ㄧ

這時節    巒大花楸已謝得差不多    只遇到這一棵最美

10:00    到了 369山莊  標高 3100m   從早上出發    我們已經走了 5.2K   
在山莊的廚房煮熱水    吃吃東西補充體力     繼續上路

有了指標    我們就不會迷路了

這棵巒大花楸就在路旁     但葉與果已經掉得差不多了     
雖然有點失望     但強勝於無    

走進了黑森林

好大一片冷杉林    好美ㄚ    

朝文大哥說得沒錯     這一片黑森林    會讓人感動得想哭

中途有一段碎石坡   說是碎石    但岩塊其實都滿大

因為我走得很前面     所以    我可以很悠閒的漫步    抱一抱路旁的冷杉
把臉頰貼在樹身    感受他的氣息        把耳朵貼著樹幹    想聽聽他的心跳

左邊有2棵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是台灣生長海拔最高的數種之ㄧ    
右邊是一棵多幹 冷杉

走出冷杉林   到了圈谷    高山杜鵑的葉子上都結霜了

再往上走     快到了    只見遍地殘雪     聽說這裡早上下雪了
可惜我們走到中午時分才到    沒有遇到飄雪的盛況    殘念~~~
這裡已經是海拔3700m   氧氣稀薄    走個10來步    已是氣喘吁吁    一定得停下腳步休息
當看到  路旁的里程木樁寫著  「10.5K」  有一點興奮    但    很快的又被辛苦的喘息聲淹沒
短短400公呎    我大約走了十幾分鐘      每一步都是掙扎     
這讓我想起    以前看過登聖母峰的記錄片    每一步都舉步維艱    
我們沒有那麼辛苦   但也不輕鬆

13:15     到了到了     我第一個到達耶.         
不是我強     
其實是因為高手都在後面照顧兩位年紀較大    狀況不佳的大哥大姐
而我    沒有一點疲倦    沒有高山反應     精神很好    
也許是我這一段時間加強訓練     常上立霧山的成果

攀登山頭不是我的志向    但能有機會親自登頂雪山主峰     也是一件值得紀念的事
標高   3886  公尺   似乎只比玉山矮一點點    

14:15    大家拍完照    吃過食物補充體力    又立刻下山
這張是從主峰往圈谷走   圈谷在左邊

四點我回到  369山莊    等大家都到齊   已經5點多了
這時太陽已經下山    17:30   繼續漫長的路程   往七卡山莊走
帶上頭燈    相互扶持     
Y大哥年紀大沒有登山經驗    冒險跟著上山   跌倒   眼鏡破了一邊
大家照顧他    慢慢的領著他走
我因為容易失溫    無法這樣慢慢走     所以   我與 Liu大哥先走
這一路    開始體力不支      又沒有食物可以吃了     頭燈走不到三分之ㄧ也沒電了
幸好 Liu兄有備用電池借給我     途中    我因為頭痛   飢餓    血糖降低  停下幾次休息
最後300公呎    頭燈又沒電了     只好拉著   Liu 兄的衣服    靠著他的頭燈走回山莊
回到山莊    晚上九點整     哇~~~今天走了17個小時    最後兩小時有驚無險
但    體力盡失    回到七卡山莊     我就躺平了     晚餐也沒有吃
心裡惦記著還沒回到山莊的隊友      加上頭痛            也睡不著
隊友們一直到  23:45 才回到山莊    大家都累壞了

這次行程因為沒有訂到369山莊    以至於這一天非常的累    
而 Y 大哥沒有任何登山經驗    實不該第一次就參加這種 C 級行程
登 3200 m  以上的高山   都應該審慎評估各種狀況   並且做足功課   練好體力
否則    不但自己辛苦    也連累隊友     

我這次裝備   體力都準備齊全    唯一的錯誤是低估了摸黑走路的時間
而且    對七卡山莊到主峰頂的距離沒有概念    也估不出正確的行走時間
來回  18公里   17小時 的腳力大考驗   是雪山給我的教訓    我會牢記在心   不會再犯! 

這張是從369山莊出發時    看見天邊的紅光    很美    但急著趕路    也無暇欣賞
隨手拍下    順便記錄時間    也紀念這令人難忘的    雪山夜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