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砂卡礑林道

砂卡礑林道     去年初相識   漸漸的    了解這裡的狀況後   更喜歡一個人獨走
這是一條同禮部落族人     上下山的重要路徑    
已經52歲   經管流籠的  伊邵  說: 這條路他小時候就有了   到現在都沒變
這幾天氣象局說是梅雨季報到   天氣時晴時陰時雨   下起雨來匹哩啪啦  還不小呢 
要不是上周   答應達道   卻失約了    要不是達道又連著叮嚀我星期四要上山
今天這種陰雨天    應該也還窩在家裡吧
一個人走在砂卡礑林道    身邊密集生長的植物    山上清新的空氣  在在令人舒服不已
看一眼    即將上攀的岩石與路徑   打從心裡讚嘆   好喜歡這樣原始的環境
有人問我   一個人走  你不會怕嗎?
有人說    很危險咧    你不怕遇到黑熊   遇到壞人?

其實這條路徑   經常有部落的族人進出    偶而也會遇到遊客或登山客
動物聽到聲音   早都躲得遠遠的     
至於壞人    選擇這麼辛苦的路   那一定是頭殼壞掉

陡上大約兩小時   就到了砂卡礑林道    一路到立霧山都是緩坡   很輕鬆
一個人    好靜好靜   可以不用說話    不用費心思 
平日繁忙的生活    紛亂的思緒    雜亂的資訊    千百個閃過  飄過   繫念著的念頭
在這個時候     可以任意的放流    飛奔   

雖說是靜    其實    心念也是瞬息萬變   
平日念頭一閃即過   來不及細細審視   旋即又被雜事掩蓋
此刻   可以任它好好的跑個夠   感覺並不平靜
但    想想    這不就是釋放嗎   平日被禁錮在心裡某個角落的念頭   
此時終於可以好好在山林飛奔   可以好好的掏個乾乾淨淨
心念流著  跑著   有些事   不經意    就兜在一塊兒
於是     彷彿被蘋果敲到了頭的牛頓    突然就想通了某些事
或者    解開了搞不清的謎團
昨夜    有人在這兒生火取暖    不禁猜想著    是獵人    還是躲雨的登山客
  一輛蹦蹦車   斜斜的躲在路旁   主人怕車子滑動    還在右輪前方   放個大石頭頂著
一條麻繩   緊緊的綁在樹上    拖著車子   幫愛車做雙重的保固   
山上的族人    這幾年有一些人開始回來經營民宿    春天的季節採橘子   採竹筍
都需要這車子來幫忙載運建材   瓦斯    農作物   與民生用品
陰雨天的砂卡礑林道    雨霧瀰漫    獨步林道      孤獨卻不寂寞
給自己一個放空的時間   掏淨的空間
享受山林為我演譯  春天的精采    
我知道     我是什麼    我知道     這裡是哪裡 
我知道     這樣的獨行    給心靈帶來多大的氧氣與養份   
有人笑我      「  憨(傻)膽  」    
隨他去說吧         我已無所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