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整修往同禮部落2.3K大崩塌 (原住民的自然工法)- sagi 與 yuli

今天下午有事   所以    走到大禮吃過午餐就下山了
因為沒打算走到立霧山那兒    只是想去運動    所以相機就沒帶
唉    每次上山    沒帶相機    一定會遇到一些特別的事    讓我後悔得要命
今天    懶得背相機    果然    我又後悔了
從大禮下山   走到2.5K處    聽到不遠的下方一直傳來重擊的聲音

咦    誰在工作     好奇心促使我加快腳步
遠遠看到一個人拿著刀子正在砍削木頭    
心裏想    這裡已經崩塌了     你還在這裡砍樹    有沒有常識啊?
虧我這兩次上山    都還自己帶樹苗上來種    希望多一些樹來保持水土呢
 上前細看    原來是大同的 sagi (陳茂松)夫婦     
與 sagi 打了招呼   問他    你砍木頭要做什麼    要帶回家做圍籬嗎?
 sagi 說     不是    我在修路    喔   = ='''   我還誤會人家了
趕快拿起手機拍照    sagi 已經在崩塌的斜坡    插上好幾根木頭
他說    這些都是九芎的樹幹   然後他很自信的說
你不要小看我插的這些木頭    他們很厲害喔    明年就會長成大樹
以小小我的經驗   前輩都教導要選擇不太嫩也不太老的枝    比較容易成功
看 sagi 砍的這些枝幹有的比我手腕還要粗   
這會發芽?   若是一個月前跟我說    我絕對不會相信
但是   上周看到砂卡礑林道有個整修的工法    是就地取材把樹幹當路基
那些樹幹都已經發芽了    所以    sagi 說的話   我相信 

太魯閣族   像 sagi 這樣的年紀   又長年住在山上   一定累積許多山林的智慧   
未來   有機會讓他把他對天地  山林的 聽覺  嗅覺   味覺....的智慧教我嗎
 他說   這個崩塌路段很危險    遊客都不敢上山   去同禮部落的遊客會變少
他把枝幹的底部削尖    方便插進土裡    
不久   上面的邊坡種好了九芎   他收拾東西   來到下方 yuli 工作的地方
yuli 正不斷用鋤頭的把路拓寬一些    把路填平    
我告訴  yuli 我種植的樹苗的位置    yuli 看了也覺得很高興
自從蘇拉颱風崩塌後    過了四個多月   終於   看到動工整修
以後上同禮部落    會安全許多 
下回   走到2.3K大崩塌的地方    請感謝這兩位長者
sagi         與        yu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