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胃痛求診記~中西醫想法開藥大不同

中醫  西醫   誰比較會醫?    醫生開的藥   真的能幫助你嗎?
1個西醫 +  4個中醫    soso 才找到最適合老公吃的藥

soso 的老公   身體一向硬朗   只有小小的胃痛偶而發作   
以前吃吃朋友貢獻的日本胃藥  或吉胃福適  不痛了  他就懶得理它
過去兩年   幾個工友大嬸搞得他心情鬱卒    之後又長期工作繁重壓力很大
去年底    就經常晚上在家裡抱著肚子無法睡覺     
最近   更加嚴重   不斷的打嗝  噯氣    痛到無法入睡   或是半夜痛醒
soso  的程度只能在他痛時   讓他緩解   起碼睡個好覺  但長期調理補養   還是要靠醫生   

 3月9日 看了A醫師      下面是A醫師開的藥      
這整個方組   我在八個月前   也吃過  一模一樣   查了一下紀錄  效果不佳
老公吃了幾天  只有前2天比較不痛    後來就不行了   痛到沒辦法上班

3/15  B醫師   我看這樣的配方   舒肝清熱  感覺老公的胃太虛   應該會承受不起
我警告他   如果覺得吃了沒有比較好   這帖藥要立刻停   不要把身體搞得更虛
但是這個醫生有找出老公一些問題   因為會痛徹胸背   腎臟也會有一些酸痛
醫生建議最好去照超音波

3/15晚上   北國泰C醫師   花蓮西醫界非常知名的腸胃科專家   問診後照超音波
醫生沒說胃有毛病   也沒說要照胃鏡   超音波掃一掃
『膽囊沒有東西    胰臟照不清楚    腎臟....結石 3小粒   』
『好    去抽血驗尿   順便幫你檢查甲狀腺指數 下星期回來看報告』
開了兩種藥    我想你應該猜得出.....止痛藥   制酸劑 (賓果! 西醫的藥就這樣   也變不出把戲)
(OS:要等1週才能看報告?!   如果  萬一   不幸   搞不好 還沒看到就掛了>O<)

3/16 上午   我們又去找 D醫師    醫師聽了敘述  加上把脈問診
他覺得   這個痛跟腎結石是兩回事   結石還不大   先不用管  不要沒事亂做碎石
他的藥  基本上也是舒肝  理氣   止痛  清熱涼血   看了還是覺得膽顫心驚
主要是老公這幾個月   把胃搞得太虛了   所以   再次警告他   沒有比較好   就停藥

3/17  星期日   拉著不喜歡動的老公去走白雲步道    半路他有點痛   我狠下心當作沒看見
陪他休息   再慢慢走   終於到了山上的一貫道的道場   結果   居然不會痛了
這就是我想要的   人不能完全靠吃藥   世上沒有仙丹   讓體功能恢復來修補是最好的
這個晚上   終於有了一個不會痛的夜晚   時光靜好呀~誰知半夜又痛了

3/18 我要上台北   忙著換票更改搭車時間   一方面問到一個聽說滿用功的醫師
於是   上午去看了 E醫師   盯著醫生開的藥   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這才比較接近我理想的配方    於是  下午我放心的去台北 
這幾天   都沒有聽到老公叫胃痛了   當然長期的效果還是有待時間的考驗
不過  這藥有比較多的補養成份   更適合長期吃   而不會傷身
....................................................................................................................................
soso 的心得
  1. 嗯~真的有痛到   否則鐵打的男子漢哪   哪會這麼乖    ^^  
  2. 誰說西醫很快,一個星期的檢查根本緩不濟急。
  3. 看得到才叫做病嗎?脾胃虛弱、肝氣鬱結,根本照不到,這是不是病?當然是!
  4. 止痛藥與制酸劑是開給病人安心的,不是治病的。
  5. 做甲狀腺的檢查,是在拗健保局的錢,怎麼看都看不出哪個線索跟甲狀腺有關。
  6. 中醫有許多(太多)的藥可以治病,能不能對症下藥,才見真工夫。
  7. 每個中醫對病的思考脈絡都不一樣,所以,同一個病,四個醫師就開出四種完全不同的組合。
  8. A、B、D三位醫師的藥,攻補比例大約在 8:2~7:3。因為之前已經弄到胃很虛了,所以,要很戒慎小心,別再搞得更虛,弄得更難治。
  9. E醫師的藥,攻補比例大約是 3:7,比較適合已經虛掉的人。
  10. 別以為醫生很神,世上沒有神醫,沒有仙丹,自己的身體自己最瞭解,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5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你的鼓勵,soso 會繼續寫下去喔。^^

      刪除
  2. 只想告訴妳,藥粉是方便,但如何精妙也不及湯劑四分一,看以上處方多以大包圍型式,若臺灣的醫師都是這樣,真不知何去何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台灣的中醫師真的很差,中皮西骨,學藝不精,但是,到哪裡找好得中醫呢?好困難啊!我們這種平凡的小老百姓,只能在現有的環境中,想辦法求生存。服用科中,這是現代中醫必須開創的新路子,如何用得精妙,才是挑戰。以我個人幾年的學習紀錄來看,藥粉效果一點兒也不差,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該藥品該有的藥性,我都能感受得到,只差我的程度還有很大很大的努力空間。現代人這樣的生活型態,沒有往科中發展,我覺得對中醫會是另一種打擊,光是藥材的取得、熬煮費時就有很大的阻力,我樂觀科學中藥的發展,而學中醫的我們,應該繼續研究如何變通,讓藥效差的怎樣才能發揮最好的作用才對。
      至於台灣的中醫或醫療制度雖然很差,但是以我在網路與大陸人士交流,發現他們比我們更差,想到這個我就覺得可堪告慰。中醫沒落不是現在的事,大家一起加油吧!

      刪除
  3. 剛來花蓮也在找中醫...能否告知E醫生是哪家O_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