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初秋訪達道

兩個多月沒上立霧山  覺得體力越來越差    思念也與日俱增
趁著最近很多事情都告一段落    終於有時間可以上山了
可能是太久沒走    也可能是最近幾日晚上都睡不好     今天走起來覺得特別累
幸好   有早一點出門     所以時間不趕   可以慢慢走
  
一到山上    哇    木槿盛開啊    雖不是什麼很特別的花    但數大就是美    
滿滿的花圍繞著這個我們暱稱為「人間仙境 」     達道的家


進到屋子裡   達道正在煮飯   聞到米香從廚房傳出    肚子馬上餓得咕咕叫
達道一見到我   立刻起來迎接      啊~是妳啊     妳來啦~    妳很久沒有來了~
我們一起用過午餐     我問達道    外面那麼多砂石要做什麼
達道開始報告起他的計畫了     他說   現在吃飯的地方要增建兩個房間
目前燒熱水的地方     要再蓋一間浴廁   否則客人多的時候不夠用
那吃飯的地方怎麼夠
達道說    魚池要移開  (天哪~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
下面兩張是去年拍的     這魚池在這裡還真的有點討厭
每次拍照都無法把達道的家拍得很完整     不管從什麼角度    
高高的魚池總是檔在那兒   常常會自動的避開


達道  帶著我去魚池旁    告訴我    魚池要往平台旁邊移    
高度也要剷平    降到比現在第一階再高一點點的高度     我立刻附和叫好
天哪~這麼多的工作     都是他一個人要完成    明年  他就85歲了
    難以想像    說那些話的   計畫這些的 是一個84歲的老人    真令人佩服





我說   達道 我幫你拍照好不好     他很高興的帶我去他的花旁邊   他說這裡比較漂亮 

 拍了照片   我們坐在椅子上聊了起來
他開始跟我說    他的太太   最近健康情況很不好    他覺得  大概最多再活一年吧~
眼中帶著一絲絲憂慮     他說   他請秋菊(小女兒)幫忙照顧媽媽
每個星期還要去慈濟醫院輸血一次   另外看兩個醫生   一個中醫  一個西醫
經濟負擔上   看顧費1萬   車馬費  每次1千    輸血一次3500   
感覺這樣的開銷 讓老人家覺得壓力頗大   不過   他還是希望找女兒來照顧媽媽
因為   他覺得外籍看護不是自己的親人    小女兒是自己的小孩   照顧媽媽才會有愛心

另外   他也提到    他不想讓太太去住醫院    因為    太魯閣族有一個傳統
人臨終的時候    家人要握住他的手腕(如下圖)    他的靈魂才不會回來
如果太太去住醫院    萬一怎麼了    沒有人握太太的手    這件事也讓他有點掛心

很高興達道把我當像是他的家人   也像朋友般    跟我說這些家裡的事情    
看見達道手上有個傷口   他卻說   沒什麼   不用擦藥  幾天就好了
好強韌的生命力啊.....    祝福你  達道   希望你健康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