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2014初秋-達道近況


5月8日那天,在往立霧山的途中,看見達道的車子翻落駁崁,當時心驚膽跳,一路擔心達道是否平安,到了立霧山,達道不在家,我等了十幾分鐘,觀察好久,決定打手機,幸好,達道接電話了,他說他還好,頭上受了傷,不過沒關係。當時跟他通到話,聽到他平安,我眼淚都掉下來了.....

忙碌了兩個多月,終於有時間再上立霧山,今天達道有客人,23個喔,我在登山的半路上遇到了,很開心,今天一定可以見到達道。


岔路口有了新的指示牌

仔細看,筆跡像極了塗鴉的小朋友,
還有二年級常有的錯字(哈哈,當老師的老毛病犯了)
但是,這樣樸拙的表達,讓人覺得好親切.... 這是達道寫的嗎?

轉進往立霧山的小徑,走約10分鐘,就遇見達道走下來,正中午呢,做啥?

我喊了幾聲,他聽見了,抬頭看我,笑得好開心...
感覺達道的氣色變得更好,也比之前豐腴一點點....

他說,還有一段路還沒整修,他趁這個時間來做,大約一個小時就回去

拿起大鐵鎚,把石頭打裂,才可以把路鋪得比較平
這條上立霧山的小路,只有達道一個人在維修,我們踩的每一步都是達道開闢出來的

相較前一篇大同部落的住民合力整修砂卡礑林道,
這裡你看見的每一塊木頭、每一塊石頭、每一寸土,只有達道一個人
他一個人完成了全部的工作。。。

新房間擴建已經完成,之前的記錄請看
勤奮工作忘了吃飯的達道http://sss1414.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

房間鋪好了毯子,棉被、枕頭也都就緒

這位是達道的親家母,因為今天客人很多,而且颱風過後,山上很多事情要忙
所以達道請親家母來幫忙,我與親家母聊天才知道,路口的新指示牌是她寫的....
呵呵,這位親家母氣質優雅,談吐間有著傳統婦女的靦腆....

達道工作完畢回來,打開水龍頭洗洗臉,
山上的水超級的冷冽,在這炎熱的夏天,捧一把洗洗很消暑....

我請達道讓我拍拍這次受傷的疤痕,恩,好似新舊疤痕在一起,有點分不清了
前年受傷請看這篇
立霧山有新熱水爐了 + 達道受傷http://sss1414.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05.html

兩點,客人已經陸續到達,我準備離開,達道目送...


小徑的路旁,還擺著達道修路的工具,表示工作還沒做完,有空他還會繼續做!


下面四張,是我四月上山(勤奮工作忘了吃飯的達道http://sss1414.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

當時有提到,門板還差三片,達道說要自己扛上來,
隔週,山友游玉蘭登山遇見達道,天哪~~~他真的自己扛上去!!!
她用手機拍下貼上臉書,這幾張照片見證一位84歲的老人扛門板上山,值得珍藏~~



該說些什麼,才能表達我對達道的敬佩與珍惜....
對了,親家母跟我說,有一群客人跟達道訂 7/26(或 27)一共 40 個人要來住宿
結果 7/23 來了麥德姆颱風,據說客人還跟達道確認會上山,
為了應付這麼多人的兩餐,達道請親家母一起上山幫忙(有工錢的)
還花三千元找了一個年輕人,幫忙把菜背上山,
結果那 40個客人沒有來,達道不但白花好幾千塊,那一堆菜吃不完,最後都丟了。
我猜,那幾天達道心情應該都很差.......
那些訂住宿又沒來的人,你們真的很差勁,怎麼忍心....= ='

通常,達道如果沒有找年輕人幫忙背菜,他自己都要跑三趟,才能把食材都背上山,
每次看到滿桌的魚、肉、蝦。。。。都很不忍,住宿一個晚上含早晚餐,才 900 元,
幾年來他也不敢漲價,就怕嚇跑了客人......
如果大家不差那一百塊,請大方的給 一千元,畢竟,光是上下山三趟,就誠意十足...
我曾建議達道,是否可以只提供住宿,不要供餐?
達道不答應,他覺得這樣客人會不喜歡來,而且早晚餐一個人300元,對達道來說,扣掉食材採購費用,還是有賺,他寧可自己辛苦一點,多一點點的收入對他都很重要。

要怎麼說呢?除了心疼,我們什麼都幫不上,
拜託大家,跟達道訂了住宿,如果臨時變卦不能去,一定要電話取消,
才不會發生這種讓人難過的事情!

各位,讓我們一起珍愛這位國寶級的太魯閣族老人。。。
向達道的勤奮,至上最敬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