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跟著我逛大東北:充滿俄羅斯風情的滿州里(5)


看過了黑山頭口岸    車子 一路開向滿州里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     下午就到了滿州里
接近滿州里的草原上    見到很多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其實這種大風車     在東北草原上並不稀有    只要有適當的地點    就會建設很多的大風車
只是車行的關係    常常拍不到   或者很遠  拍起來很小


滿州里是個中俄邊境的城市   非常繁榮    街上很多俄羅斯人   建築也充滿了異國風情





『滿洲里市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腹地,東依興安嶺,南瀕呼倫湖,西鄰蒙古國,北接俄羅斯,是中國最的沿邊陸路口岸。全市總面積730平方公里。氣候屬於溫帶半乾旱大陸性氣候。滿洲里市總人口26萬,居住著蒙、漢、回、朝鮮、鄂溫克、鄂倫春和俄羅斯等20多個民族,是一座獨領中俄蒙三國風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東亞之窗」的美譽。 滿洲里原稱「霍勒津布拉格」,蒙語意為「旺盛的泉水」。』


下午   先到套娃廣場   套娃  是俄羅斯的特色玩具   這個廣場不用門票  
整個廣場就是一個一個的套娃   上面彩繪著世界各國古今中外的名人
最大的套娃    裡面有餐廳還有賣紀念品    紀念品就是更多更小的套娃
我對這種人工的景物沒有興趣   只簡單拍幾張做紀念    然後就無聊的等上車集合 


廣場旁的博物館倒是比較吸引我    但行程沒有安排  只遠遠地拍一下這棟很美的建築物


博物館前的各種雕像 


另一個景點  就是國門     中俄很重要的進出口岸 

參觀國門要買門票的喔  還不便宜   台幣幾百塊 
現在到大陸   什麼鬼地方都要門票    而且很貴
沒辦法    現在大陸經濟起飛了    吃喝玩樂(含嫖賭)都遠遠超過我們   有錢人太多了  
這裡有中國41號界碑  其實沒什麼好看    但具有地理上的意義   還是拍張照片記錄一下

站崗的軍人   相當敬業    後面藍色的就是俄羅斯的國門 

國門大樓就跨在國界上    走進去   順著樓梯上五樓橫跨的大廳   四周景觀  一覽無遺 

這個方向就是俄羅斯    可以看見最左邊的鐵軌   與右邊不一樣寬
19世紀俄國的鐵軌故意設計成寬軌    作用在避免作戰時敵軍長驅直入
中國的鐵道屬窄軌   據說要開入俄羅斯    必須進入俄羅斯後    套上較寬的車輪   
大概就像是套上大一號的鞋子一樣    就可以在俄羅斯橫行無阻 

這個方向是滿州里   感覺就是比俄羅斯繁榮不少    後來看見火車來了   可惜已經下樓  
而且沒有跟上火車的節奏    沒拍到(殘念) 

滿州里主要有漢人、蒙古人、俄羅斯人    商店的招牌    有時會三種文字並列

我們下榻的滿州里飯店   這一區屬於比較舊的城區     所以   街道建築很俄羅斯
商店賣的多是皮毛帽子、大衣、手套、皮包、短刀......之類的禦寒品

街道的夜景很漂亮    隨手拍了幾張


這張是在飯店隔著玻璃拍的 

※※※※※※※※※※※※※※※   結緣新疆人   ※※※※※※※※※※※※※※※ 

傍晚吃飯前有一些時間逛街    住宿的飯店旁就是最熱鬧的購物區
街道乾淨寬敞    漫步其中   悠遊舒暢    
在中蘇街公園旁    幾個推著車子的小販吸引我停下腳步 
我好奇的問他們賣的是什麼    聰明的年輕人切一小塊讓我們試吃    說這是切糕
嗯   挺好吃的      有點像龍潭的花生糖   不黏牙    裡面滿滿的各種堅果葡萄乾

我與他們聊天   才知道他們是從新疆過來的    知道我是台灣人   他們也非常的驚喜
我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個台灣人
問我有沒有台灣的鈔票    我拿了1000元和100元的鈔票給他們看    他好奇的用手機拍下來 

這裡一共有六個新疆人    只要一說新疆人   當地人都知道是這幾個在中蘇街賣切糕的
聊開來了以後   知道他們都是住在新疆和田的維吾爾族
他們不太會說普通話   大概只能簡單的應對幾句    所以我們溝通起來就像我跟達道講話一樣
要關鍵字   加上比手畫腳     穿藍色衣服的男孩比較聰明    普通話講得比較好    也會寫中文
有時候他的同伴跟我溝通有困難   都是他幫忙翻譯     

怎麼會跑到滿州里做生意呢    
原來是家鄉的前輩以前就有人來這裡   發現夏天三個月就可以賺不少錢
他們就跟著前輩一起來這裡闖天下    六個人一起租房子    6月到10月初   
一個夏天   每個人大約可賺四、五萬人民幣   
看著  好心疼呢    這麼年輕就離家     這個季節每天在外受風寒到11點
回去才吃晚餐     有時還要熬夜做切糕   這幾個孩子    真了不得
想想台灣   這個年紀的孩子   還在青春校園無敵歡樂的階段    
他們卻要遠離家鄉    到異鄉為生活奮鬥     


新疆這幾年    時常傳出維吾爾族人暴恐事件    右邊這位帥哥說
『每個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壞人    我們是好人    不會像他們一樣   做那些殺人的壞事』

跟我合照的三個帥哥   分別是18、20、22歲   好年輕啊   另外三個年紀在30~40左右
因為他們不希望照片曝光    所以全都打上馬賽克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維吾爾族人    目前也持續聯繫中   
以後我去新疆   應該把這張合照洗出來    作成名牌貼在胸前    
那麼進出維吾爾族區域   應該可以當成護身符了吧.....呵呵   說笑了
但  我很珍惜跟幾個新疆人的緣份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新疆拜訪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