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背瓦斯筒的達道(2014年11、12月)


11/11    走了兩個小時    即將抵達山上的林道起點    好巧      遇見達道正要下山
喊了幾聲達道   他才一臉困惑的看見我   發現是美美後   隨即展開笑顏

最近幾個月   時間有點緊張     為了不讓腳力退化    盡量抽空去山上
不過時間只給自己半天       一來回到家還可以睡個午覺     下午還可以做一些事情
再者    半天來回      裝備上就精簡許多     只要帶個水   備用雨具就行了

我與達道寒暄    沒多久後面又來了一個人     原來是達道僱的工人(咖手慢來不及拍   >!<)
達道說     他今天六點就上山了      他自己背了一包米上去
另外請了一個年輕力壯的幫他扛瓦斯     一趟2000元    現在下山   明天還要背菜上山 
因為過兩天有遊客要住立霧山    來來回回總要跑三趟才能把要用的物資備齊   



達道又很苦惱的跟我說    他買了一台洗衣機放在山上     想洗被單
沒想到    洗衣機洗沒多久    發電機就罷工了
今年四月部落的流籠壞了     發電機根本沒辦法運送下山維修
現在   立霧山又進入黑暗時期      
達道請我幫他買露營燈 (以前幫他買過兩次)   我十分樂意的答應

   11/16   我再度爬山    順便幫達道送燈過去     
經過達道山下的家     看見達道的紅色農用車在門口    表示達道沒上山
我敲門   出來的是一個60歲左右的男人     旁見看見他的妻子 和小孩
詢問之下才知道他是達道的大兒子 (第一次見面)    達道不在家
我請他把燈具轉交達道     沒多做寒暄     我就離開了


太魯閣族人很特別     不在太魯閣山上就好像失去了靈魂    只剩空虛的軀殼
與失去大海的漁夫 沒有農田的農夫一樣    只剩行屍走肉的身體   看不見靈魂的光彩 
這種悲哀    不知道他自己意識到了嗎      
總之     我對山下的族人完全沒有記錄的興趣與動力

12/5    今天也是設定半天      打算到大禮就折返    
之字型上山的半途     哈    又遇見達道了      今天達道的精神看氣來真不錯


OMG !~~~   他背著瓦斯筒      

一見面    我們又很開心的聊開來了   我請他先放下背著的重擔    坐下來講



看達道的神情    依然 神采奕奕  堅毅開朗   過年就85歲了

達道說   他上山四天了    砍了四天的草   但是還沒看砍完
下週上山還要再砍兩天才砍得完

他數著最近要來住宿的名單    這個星期20個....27號10個 
29號3個.....31號20個..........

他對這樣的住客率十分的開心       我問他   27、29、31 客人是接著來的  菜怎麼夠
他說   他會請一個幫手    當客人離開    他就下山    
幫手在山上整理打點   他下山買菜   
我說   可不可以請29號的3個人提前到27號       這樣你就不會這麼辛苦
達道說   沒關係啦.....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    

達道還跟我說    下週三   他要去花蓮市參加唱歌比賽    
問他什麼地方   達道也搞不清楚     反正他要去唱他自己創作的歌『不要愛喝酒』
大家見識過他唱歌嗎     

一眼喵到達道的背架   背帶已經破了又破   他用線縫    用塑膠繩綁   
盡力的延長這個背架的使用壽命 

達道依然維持住宿九百元(900元已經維持10幾年了)    
我跟他說你應該跟客人說漲100元   
他很不好意思   他擔心客人會為了100元而去找900元的  住到大同去    不來住了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幫忙廣為宣傳    雖然達道只開口900元    
但是結帳的時候    請大家自動繳1000元     (包括大同住宿)
這些人在山上   交通不方便    流籠也壞了      
為了提供登山客的吃住    他們賺的都是超辛苦的辛苦錢

聊了十幾分鐘   我怕他冷    催著他下山    達道於是背上瓦斯筒 下山

看著他的背影    說有多不捨就有多不捨  多有多不忍就有多不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