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春分的立霧山與達道(2015春分)

每年初春 砂卡礑林道都可邂逅美麗的水晶蘭
從二月初至今     過年的親友相聚    公公婆婆健康狀況頻傳
全島南來北往     搞得自己感冒咳嗽連連     完全不爭氣的當機了一個多月
終於     累積的事情消化了一些     咳嗽也好了許多     再不上山    這雙腿大概也可以廢了
約了雨鞋隊的朋友    再上立霧山    免得自己又半途而廢  找藉口偷懶

有了手機與雲端的便利   現在連照相機都懶得帶了    
雖然手機拍的照片   色彩景深不符理想    但 看了多色彩鮮豔濃烈的照片   也想來點清粥小菜
反正 攝影創作不是我的興趣    記錄才是我的目的    就讓生活簡單一點吧    
資訊的爆炸    把我小小的腦袋堆積得太多  太重   又太亂   步調變得沈重而蹣跚   
多想輕盈的飛舞     那麼    放棄相機   輕鬆的爬山    也算是對自己仁慈的方法



相機隨手拍照    自動上傳雲端    還幫你把相片篩選過濾    有些自動幫你加後製效果
回到電腦 直接連上雲端   選取自己要用的照片 即可編寫網誌

不管照片滿不滿意    現在  都無所謂了   生命還有更多重要的事    
花時間攝取好作品   後製令人驚艷的照片   博取更多按讚與掌聲    都不重要了
我需要更多時間   好好的學習中醫   好好的經營生命.....

新的立霧山轉角口   多了一個告示牌

公告著因為流龍毀損   山上物資全賴人工   民宿業者 成本增加    請大家疼惜山上的住民與老人家    即日起住宿費調整為1200元   
看到這則公告   不禁歡呼    這是應該的    

走到達道家   沿著小路往上爬 遠遠就聽到有割草機的聲音    是誰呢   達道嗎   
達道今天有客人    應該在忙著晚餐備料吧    難道是他僱人來割草?

循著聲音 我靠近察看    哈    真的是達道


我靠近喊了幾聲   達道都沒聽見   割草聲音太大了 

趁他轉身   我再大喊    他才看見我   

 達道很高興的從兩個人高的芒草叢中走了出來    卸下機器   

快兩個月沒見到達道了    他一臉開心    神采奕奕   

聊著這兩個月來  山上的變化    也提到住宿的費用提高    他很開心的說   那是他跟同理協會會長建議的    然後開始算著    一筒大瓦斯請人背   要2500   小的要1500   背菜上山也要1500...... 

能從900元提高到1200元    說實話   我覺得一點也不貴  我邀達道休息 一起吃東西   他說 吃過了    現在不餓   先砍草好了   
說真的   這滿山遍野的草啊    要花多少的精力時間來維持
我自己小小的庭院    都煩不勝煩    永遠拔不完的草   
人與自然總是處在一種競爭又合作的狀態
但人的精力有限     草的生長卻無窮無盡    
想要擁有一個自在舒服的活動空間   人永遠都不能懈怠   達道如此勤奮開闢山林   又勤勞的割草維持環境    這一大片山    要多少時間    多少體力    這種永不妥協的精神令人讚佩

到家了   第一眼看到的是 達道的親家母   這兩年   住宿的人接近20位以上   他就會請親家母上山來幫忙  
親家母像我看到老一輩傳統的太魯閣族婦女   有著高貴又優雅的氣質  
這種氣質   在民國50年後出生的太魯閣族婦女身上已經少見了

才休息沒多久    濃霧就越過稜線   鋪天蓋地的把這人間仙境溫柔的擁抱 

達道回來休息了   左邊是他的五媳婦    這位媳婦說自己今天是18年來第一次上山
 

休息約一個多小時    霧又悄悄的散去    周圍幾棵普賢象櫻正在盛開   

霧散了   達道又拿著刀子    打算去砍木頭   這老人家 真閒不下來   
但能看到他健健康康    我想每個人都為他高興    
想著自己的心願    我希望80歲都還能爬到這裡    看著達道    頗受鼓舞    向達道看齊就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