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李可老中醫談傷寒與養生



非常令人敬佩與懷念的老中醫,不驕不妄,為中醫鞠躬盡瘁!

他的扶揚觀念非常值得聽聽

字幕太多錯字     應該是外行人聽打   正確的內容請見我整理的逐字稿
(影片後面應該還有一小段還沒完,但網路上找不到完整的  不過  這些已是精華  值得看)

 
此為李可200762日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講堂」的講座。
李可簡歷:漢族,山西靈石人,生於1930年,畢業於西北醫專文學部,逆境學醫,經全省統考獲中醫大專學歷,曾任靈石縣中醫學院院長,中華全國中醫協會山西分會會員,中醫藥研究特邀編委,香港中醫藥報醫學顧問,全國民間醫藥學術研究專家委員會委員,特邀研究員,致力於中醫臨床與研究46年,崇尚仲景學說,擅長熔寒溫於一爐,以重劑救治重、危、急症,自創方劑二十八首,對各科疑難雜症有獨到的救治經驗,是山西中醫界獨具特色的臨床專家之一。

(以下為逐字稿) 

李可:我是在2000年的時候開始來南方,第一次是參加仲景學說研討會,打那以後每年都來三、四次。其中包括廣州、廣西的南寧還有好些其他地方。到現在基本上就是七年,基本上每年都來南方。但是我來南方以後,看過的病人大概有一千多人。這個裡頭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如果從中醫的六淫來分類就是風、寒、暑、濕、燥、火,那麼我所看的病人陽虛寒濕證的十之有八九,而陰虛火熱證的百不見一二,一例都沒有遇到過。南方氣候特別熱,一般人講,有夏無冬,這麼酷熱的氣候,人們在這樣的一個氣候竟然沒有一個得火證、熱斑點,或者陰虛證,這個事情讓我非常驚詫,不理解。
所以從2000年開始,我就注意觀察南方朋友們的生活習慣。就開始尋找(這些病證)根源,在我的觀察當中發現:第一個問題就是普遍大家都使用空調,空調是一個現代科學的一個發明,若說它的利和弊,我看弊多於利。因為這個,造成了很多人為的空調病。有以下這種表現:

一、一個是人造冷氣

外邊熱的不得了,一旦回到家裡就跟進了冰窟窿一樣,這麼一冷一熱,每天經過好多次,所以寒濕是傷人最厲害的外形,我們人造的寒邪比那個自然界的寒邪還要厲害。所以我發現,空調的發明首先打破了自然界的生活,破壞了我們幾千年正常氣候下人生活的這種節奏。這個空調的出現實際上並不長,我們有好幾千年就處在沒有空調的狀態下,生活的也非常好。自從有空調出現以後,陰寒之氣,它頻頻進入人的體內。比如今天我馬上從這裡出去了,外邊是一團火,然後進入有空調的環境,馬上就發冷,感覺穿一件衣服就不夠用。就這樣反覆的把寒氣一層一層的壓在體內最深層很不容易出來的地方,這樣的話就造成很多病。比如說頭痛、慢性鼻炎、陰暑證。所謂陰暑證,就是暑天受寒得的一種病,它和暑熱症不一樣,看起來是暑天得的病,實際上是一種陰寒症。再有一種,就是常年難愈的感冒,青年婦女的痛經,產後病,嬰兒在空調的環境下長大,最容易得哮喘。這是我近幾年在南方地區發現的,幾乎是一個普遍規律,各地都有這種病人。
再有一種就是無緣無故瀉肚子,吃了東西以後加上空調調得非常低,身體覺得冷了,不久就吐瀉,這是一種情況。還有一種情況是高熱不退,這個高熱不退應該說是一種好事,比如說寒氣進入人體以後,人體的陽氣就要起來抗爭,這樣的話就發熱,發熱的機理就是這樣。但是我們對待這種發熱的時候,常常是吃西瓜、敷一個冰塊,用大量的抗生素,把表面上的東西消下去,實際上這個寒邪並沒有出來。它是從外面進去,你讓它繼續從外面透發出去就好了,這個病就好了。這樣的結果,長期發熱七八天、八九天、十多天都解決不了。而且經過這樣的治療這樣的處理以後,又留了病根了,一旦遇到一個同樣的或者稍微適當的環境,他的病就又發作,這個(情況)很多。
另外一種更比較普遍,身體虛弱的人,全身肌肉關節疼痛,而且這種疼痛帶有一種抽搐的性質,它就往內縮,這個就是中醫總結的那個寒主收引。感受到寒邪以後,陽氣一時抵抗不了,它就收縮,寒主收引。
大致空調造成的病就是這麼多種,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什麼南方人沒有熱症?而且大部分是屬於陰證、寒證、濕證,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二、第二個原因就是生活的節奏

有些違反了我們民族古代傳流下來的養生的要領、原則和方法,這是一個大城市的人,起居節奏不太好,就是睡的非常晚,或者是過夜生活,兩三點鐘不睡覺,因為人和自然界是同一步調,當太陽落山以後,在10點鐘以前就應該入睡,這個就是上海陳玉琴老師和你們見過面(講過的),那個時間正是人的膽經開始造血、清除體內垃圾的這麼一個時間。如果這個時候不能入睡,沒有充足的睡眠,深層的睡眠,那麼體內的功能就發揮不好,這是一種情況。人體的生物鐘同樣是被改變,被破壞了。再加上由於天氣熱,特別喜歡吃生冷的東西,比如說冰水、冰塊、冰凍的果汁等等,或者熱的了不得沖個冷水澡,或者在睡覺的時候空調開的很大,睡著以後就受病。

三、傷寒的後果

這個東西後果是什麼呢?一個就是健康人,就是他還沒有感覺到自己有病。他臉色一般是一種蒼白灰暗的臉色,不是非常紅潤,我們在各個機關、團體,特別是在飯店,看到的小青年、服務人員長期在那個空調下生活,他那個臉就是非常不好看,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但是並沒有發病。
再一個就是人變的話就是抵抗力下降,怕風、怕冷,特別容易感冒,或者食慾不好,或者拉肚子,這些病都非常纏綿難愈,這個就是陽氣損傷以後非常嚴重的後果。再有就是婦女的月經病,產後病,老人的心肺病,和用這個東西都很有關係。
我曾經參與過西醫ICU,就是西醫的急症戒護的條件下,參與搶救急危症重病人的情況,我進去(ICU病房)以後,我都冷的受不了,那個心衰、或者是肺衰,或者是腎衰的病人,應該是最怕冷的。但是在那個(低溫)條件下他說不行,這個東西是我們這兒的一個規定。所以,這種病人纏綿難愈很不容易救活的。有些人我建議最好把空調調到256度以上,這是一個方法。再一個我就告訴家屬,你趕快出院,出院以後三兩副中藥就可以扳過來,你住在這一個地方,這麼多的條件(不利),而且他要用大量的抗生素和我的這種方法(扶揚法)對抗,那是事倍功半。
我大致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以後,現在我就講「中醫養生」。

中醫養生略述

1.春夏養陽的養生方法,對於避免很多疾病有效

這個中醫養生內容很多,這是個一整套的大學問,一時三刻也說不了許多。我只講一下,現在正好是夏季,為什麼在《內經》養生的原則裡頭,有個『春夏養陽』這麼一個提法。這是古代經過幾千年實踐,得出來非常正確的結論。
我們中醫講究治未病,治未病並不是說治那個沒有病的人。而是在他未病之前,你要早防,有病的話你要馬上去治。
這個春夏養陽的養生方法,對於避免很多的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就上面提出的一大堆問題,就可以說明春夏養陽的重要性。因為人是自然界大氣所生的一種,人的生命和自然界是同步的,自然界的規律: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所有的動植物都要遵循這條規律。那麼冬天的陽氣,經過了閉藏積聚,積蓄了大量的能量以後,準備到來年春天,開春的時候,陽氣慢慢升發,這個時候冬眠的動物也醒來了,一些植物、莊稼開始慢慢生長,萌芽、發育,這是一個階段。然後進一步發展到夏天陽氣進一步放散,生發,這個時候人類的生命,以及和動植物的生命,都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生長、發展。
這兩個階段,耗費的陽氣最多。所有的話就是,為什麼古人提出來,在春天陽氣生發的時候,夏天氣候特別熱的時候,最熱熱不過三伏,在這個時候特別要強調養陽呢?就是因為陽氣消耗特大。這個時候你要不斷的補充保護,不要傷害,而傷害陽氣最嚴重,就是我們現在,這個不僅是南方人,這個風氣在北方也很嚴重。由於空調、吃冷的食物,沖冷水澡,得了非常難治的病的這種人非常多
所以春夏養陽主要是針對這種情況提出來。大家可以想想這個是非常有道理的。如果我們每一個廣東朋友能夠追求這個方法,稍微改變一下你們的生活習慣,你的健康狀況就會很快的有好轉。當然,如果這麼長時間有好些病,那要經過調理,但是在保護、保養這個範圍內,春夏養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也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法。其實陽氣這個東西,不僅是春夏要養陽,一年四季任何時候你都不要傷害它。

2.陰陽要平衡,這個觀念不完全對

說到陰陽的關係,我們一般都認為,陰陽要平衡,這個觀念不完全對。為什麼呢?從《內經》《易經》開始,就特別強調:人的陽氣乃是生命的根基,生命的動力。陰這個東西,陰是包括你的人體所有人體各個器官,你所吃進去的食物,各種營養成份,這些東西是屬於陰的。那個陽氣是居於統帥地位,是一個主導,所以陰的東西都是在陽的統率下,是一個從屬的關係,絕對不是半斤八兩,平起平坐,陰陽平衡。這個陰陽平衡是指這個陽氣主導下的陰陽平衡。
內經有幾句話:一個是「陰平陽秘,精神乃固」。緊接著有一句話:「陰陽之要,陽密乃固」,陰氣和陽氣的重要性在哪呢?陽秘,當你的陽氣處在一個固密的狀態下的時候,這個才能達到陰平陽密,所以,陽密是陰平的首要條件、先決條件。
另外《內經》還有許多重要觀點,比如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折壽就是短命。這個《內經》看人體的陽氣、元陽啊,就好像天空的太陽一樣。假使沒有太陽就沒有生命。這樣理解的話就正確了。
我們舉一個例子,看陰陽盛衰,在一個人的各個不同的生命階段表現,小孩時候,當然是陽氣逐漸旺盛,生長發育到成年以後的話,所謂陰陽平衡,就處在一種健康的狀態。但是,進入老年以後,無緣無故的流鼻涕、流口水,流眼淚、或者是小便提不住,尿頻尿急,著了急就尿褲子,或者大便稀,這些所有這些東西都是因為人在高年以後,陽氣衰了,陽氣失去了統帥作用,所以它就出現這麼一大堆的症狀。我們在救老年危險疾病的時候,特別是像一些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肺心病,或者其他的阻流晚期引起的急性心衰,只有一條辦法,那就是救陽,陽氣救回來了,這個人就活過來了。這個東西就好像水龍頭的開關一樣,它的閥門,螺絲逐漸的變松了,緊它要把它緊好,方法就是補充人的陽氣,保護人的陽氣。我們在這個時候,也要特別看中一點,就是你看他雖然病的非常厲害,只要有一絲陽氣不散,這個就可以救。所以這個問題,這是一個方面。

3.圓運動的古中醫學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最近要出版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叫《圓運動的古中醫學》。古中醫學傳承了漢唐以前的古代的中醫學,不包括漢唐以後,漢唐以後由於好些人誤解背離了《內經》的主要觀點,所以中醫曾經發生了走向歧路。有一派認為:「陽常有餘,陰常不足」,這是個非常害人的觀點。這個現在出的這本書,就是原原本本的把這個從《內經》《易經》到《傷寒雜病論》所有的古代中醫學的精華,全部繼承了下來,而且它這個方法,是結合現代科學各個領域,對中醫學的存在的方法論,它的各個方面進行了論證。大家將來可以看看這本書。這個書和我們現在的中醫學院編的教材完全是兩回事。他和近代的中西匯通的觀點完全不一樣,那和中西結合派的觀念就更不一樣,它是真正古代的中醫學,所以叫古中醫學。
古中醫學和剛才說的有什麼不同,上面的觀點是《內經》的觀點,《易經》的觀點,《傷寒雜病論》的觀點,他這個觀點是側重於中氣,就是人體在生下來以後,脾和胃中間升降所產生的中氣,中氣又是五臟的後勤部。假使沒有這個中氣維持、不斷的供養各種營養,五臟就無所依賴,最後那個先天的陽氣他也就存不住了,但是那個先天的陽氣畢竟是最根本的東西,所以在看病的時候有個格言:『生死關頭,救陽為急。』因為他的腎氣和中氣的關係,人的元陽和脾胃中氣的關係,脾胃在五行裡面屬土,古人有個形象的比喻,它就好象是一個鍋,鍋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生物,有水,這個水和釜裡的食物怎麼樣才能熟得了呢?就要看釜底下的火。『釜』就是父親的父,底下一個金銀銅鐵的金,古代的意思就是一種做飯的工具,就相當於鍋的意思。所以元陽就是釜底之火,而中氣雖然這麼重要,但是如果沒有釜底之火的維持,它是難以生存的。所以到最關鍵的時候,要照顧釜底之火。所以這樣的話,古代,清代的鄭欽安先生的學說,和彭子益先生的古中醫學的學說,兩者雖然各有側重,如果把他們的兩個融合在一起,那就是非常完整的東西。

4.氣和血的關係是什麼?

我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中醫有一句話俗語叫:『氣為血帥』。帥就是元帥,氣就是人有一口氣。
氣和血的關係是什麼?他們絕對不是半斤八兩,氣血平衡,他的氣於位來說是血的統帥,血所以能夠在血管裡頭各行常道,流動、運轉,把營養物質輸送到五臟的各個部位,就是有一個氣在推動它,領導它。
假使沒有氣的領導,氣要是一弱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出現各種出血,比如說牙齦出血慢性長年好不了,治這個病怎麼辦?你給他補氣,兩樣藥:黃芪、當歸就可以了,黃耆要重用,當歸是黃芪的一半,這是一個最輕淺的方法。這個方子叫什麼呢?叫補血湯。補血湯為什麼要重用黃芪呢?黃芪是當歸的兩倍呢?就是因為氣為血帥,就這麼一個道理
當然這是一個比較輕淺的病。如果出現大出血,人馬上就要死,古人有一個對付的方法,就是說「已亡之血難以驟生,未亡之氣所當急固」,在這個情況下,要趕快恢復陽氣的統帥功能,這樣就需要四逆湯、或我那個破格救心湯,把其中的乾薑變成薑炭,很快幾個鐘頭就完全止血了,就救過來了。所以陰和陽的關係、氣和血的關係,這麼說大家可以理解了。

5.醫案分享

我現在舉幾個病例。我在南方看過的一個病,其中一個就是山西公安報的記者,他來到廣州幫助省委整理抗戰時期的老一輩的英雄事跡,他在廣州一共工作了三個月。回去以後大病三個月。他這個病的情況是怎麼樣?就是因為空調。因為在辦公大家都習慣這個環境,但是他不習慣,受不了。受不了他仍然堅持把這個東西寫完,回去以後就大病一場,他病到什麼程度呢?走三步路、五步路就得停一停,把這口氣喘上來然後再走,這是一個現象。再一個就是吃東西非常少,而且吃多少拉多少。還有一種情況,他不但是怕風,怕冷,大熱天,夏天去我那看的病,穿著棉衣、帶著棉帽,帶著口罩,而且他跟我講,他說我不但受不了風,就是開一下門那一點風我都受不了。最能夠給陽氣提供幫助的就是『四逆湯』,四逆湯的話你可以用小劑,作為一個養生的東西,從夏天(從現在開始)服到秋後末伏終了,肯定你在夏季所受的陰寒把它自然的散出去了,
!!!!!!!!!!!!!!!!!!!!!!!!!! !!!!!!!!!!!!!!!!!!!!!!!!!! !!!!!!!!!!!!!!!!!!!!!!!!!!
(以下是其他網站登載的最末段逐字稿,供參!)
要是我看一下書,翻一下書頁的風都受不了。可見空調這個東西傷害陽氣的嚴重性。最後他就說把陰寒一層層擠壓在人體三陰經最底層的地方,馬上出不來。我給他治了一個半月,好了。
還有一個女大學生,月經期間,她沖了一個冷水澡,吃了一大包冰塊,氣候特別熱,晚上睡覺時候空調開的很大,結果從第二天開始,她就閉經了,月經沒有了,停止了。而且肚子很痛,吃很多的止痛藥都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正好我來廣州,她找我來看這個病,我就跟她說,就用溫經散寒這樣一個方法,很快就好了。所以我講這些東西的意思,就是和我們廣東朋友們互相交流一下,談談我的看法,當然你們這麼長時間習慣這些東西,要馬上不用也不可能,而且把它調的溫度高一點就行,調到你不至於熱的夠嗆,但是也不至於冷的打顫。這樣你的身體就不會造成傷害。我就講這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